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
關於中心

關於中心

社區營造中心

都市發展局從84年開始推動地區環境改造運動,陸續建置「地區環境改造計畫」、「社區規劃師」、「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」、「地區發展計畫」、「都市空間改造」等制度。累積數年來的提案制度及人力培訓的經驗後,為了更進一步推動社區營造及落實民眾參與,遂於92年度著手推動「社區營造中心」之建置,並於93~95年執行 「社區營造中心實驗運轉計畫」,96年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族則持續進行社區營造整體運作模式之探討、仁安醫院空間使用的議題討論、北臺灣社造中社區營造中心心之串連等工作,建立社造組織間的交流平臺,整合各項社區營造資源, 充分發 揮社區營造中心應有之功能。

社區營造中心將延續過去數年推動社造中心之經驗及成果,推動下列工作:

  1. 社區規劃之支援/諮詢/輔導
  2. 經驗交流
  3. 社區營造研究推廣
  4. 社區資訊彙整
  5. 公私部門溝通/政策育成

 

提供各社區營造組織間充分對話、溝通與學習的機會,協助臺北市市民進行社區規劃與環境改造工作,營造成為推動臺北市社區營造業務的重要據點。

駐點說明

臺北市政府將此空間規劃作為『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』之駐點,期望將『歷史保存』與『社區營造』結合,落實老建築再利用。仁安醫院於完成建築物的再利用工程後,將成為一個擁有社造辦公室、會議室、展覽室、交誼廳及演講廳的公共空間,除展示具歷史特色之醫生館文物及社區營造成果外,也將提供臺北市社區營造的建議及諮詢管道,同時社區營造中心的演講廳也將不定期舉辦各類研習活動,論壇及座談等,以培育社區營造人才及促成社區網絡的形成, 建構社區資訊交流的平台。

服務項目

一、 社區營造諮詢與顧問
二、社區營造教育與推廣
三、社區營造經驗分享
四、社區營造資源引介
五、社區營造書籍借閱
六、社區營造會議、展示空間開放申請